在一開始學習非洲鼓的過程中
有一段時間
一直處在不知道到底在哪裡的茫然中

雖然
隨著網路的發達
只要輸入關鍵字
就可以隨時取得很多非洲鼓的影片
但對學理工出身的我來說
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
看不清楚它的架構
是件蠻痛苦的事情

以下就是這些年來
根據我曾經參與以及蒐集過的課程資料
以個人角度所做的經驗整理及分類
希望能讓想要學習非洲鼓的初學者有所參考...

一、非洲鼓的學習方向:
1.傳統西非曼丁鼓樂
   這是最原汁原味的非洲鼓樂,源自古西非曼丁帝國所統治的區域,大概在目前的幾內亞、布吉納法索、馬利、甘比亞、塞內加爾、賴比瑞亞、象牙海岸、獅子山共和國等地。
   此類鼓樂在西非,大部分都是在各種節慶或儀式中演奏,如豐收、割禮、成人禮、還願、出征...等,通常都會搭配舞蹈。常常,相同名稱的歌曲,在不同村落演奏時可能聽起來不相同,但都會有相似的主節奏。
   為了推廣西非鼓樂,許多大師級的非洲鼓手,如Famoudou KonatéMamady Keita...等,都嘗試整理傳統鼓曲,創作新的鼓曲,並以較明確的編制,使用Dununba鼓、Kenkeni鼓、Sangban鼓、Djembe鼓...等,用鼓團合奏的方式進行表演及教學,以方便推廣及學習。
   台灣最早一批練習及表演此類西非曼丁非洲鼓的團體,根據一些前輩們的口述(如有失真歡迎指正),北部大概是一群在大安森林公園打鼓的前輩們,同時在南部也有一群前輩在練習。後來北部成立了"西非部落",南部成立了"非洲太暘劇團",之後在台灣各地又有新的鼓團陸續成立進行表演及推廣教學,第二、三代鼓團現也已陸續成立。目前在北部有空空把西非擊鼓樂團、Mamaya非音鼓樂舞團、哈哈滬非洲鼓樂團;中部有台中腔非洲鼓舞樂團Wassa Foli非洲鼓舞樂團;南部有非洲太暘劇團嬉班子樂團...等。

2.心靈非洲鼓
   這一類的非洲鼓打擊,沒有固定的打擊方式及編制,通常是以擊鼓靜心,搭配跳舞律動,感受鼓聲及身體能量的流動。重點是心靈的感受,透過非洲鼓來傳達內在的律動。

3.一般節奏課程/節奏啟蒙課程
   在這一類的節奏教學課程中,通常會使用多種不同的節奏樂器進行合奏,非洲鼓只是眾多節奏樂器中的一種,如朱宗慶打擊樂教學系統的課程,以及某些鼓圈圈的課程。

4.非洲鼓伴奏
   此類打擊方式,是指在樂團(有主唱、吉他、Bass...等旋律樂器)演奏/演唱歌曲時,使用非洲鼓代替爵士鼓作為節奏樂器的打擊方式,打擊手法及節奏須搭配歌曲曲風,可以有Funk、Soul、Basanova、流行歌曲...等。

二、非洲鼓的學習管道
1.社區大學
   許多社區大學都有開課教授非洲鼓,我目前在淡水社大/北投社大/中山社大開課,另外,在北部還有南港社大的許歡老師,以及林口社大/松山社大的黃宏一(紅龜)老師開課...等。

2.私人音樂機構
   坊間有些私人音樂中心也有在教授非洲鼓,如桃園的MuMu School...等。

3.講座/工作坊
   有些鼓團會租用場地舉辦工作坊,進行非洲鼓教學及推廣,如空空把西非擊鼓樂團在微遠虎山辦的工作坊。

4.大學/高中/國中/國小/幼兒園 社團及課程
   有些學校會成立非洲鼓社團,或有專門課程教授非洲鼓。

5.外聘講師客製化課程
   部分企業或團體(如社區/鄰里),因想針對其員工(企業)或居民(社區/鄰里)舉辦非洲鼓節奏課程,會邀請非洲鼓老師開課。

希望以上資訊對喜歡非洲鼓的朋友們有幫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ack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