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的第一顆非洲Djembe鼓
是跟朋友借的...

當時因為還不知道如何挑選非洲鼓
因為要上課
就跟朋友借了一顆他在淡水非洲藝品店買的鼓
結果
第一
次上課時

無論怎麼打
永遠都只打得出一個聲音
才了解原來鼓也是有差別的

後來
正式學鼓時
請歡哥幫忙買了第一顆鼓
打了2年多之後
又買了第二顆鼓作為正式表演之用

以下就是我個人對如何挑選鼓的整理
提供給初學者作為簡單判斷的買鼓參考

1.音色
   建議挑選前,先了解如何打出非洲Djembe鼓的三個基本音色(低音、中音、高音)。
   挑選鼓時,如果可以越輕鬆打出這三種音色,而且三種音色聽起來區分越清楚的就越好

   低音:手指並攏,以掌心打擊鼓面靠中間區域後,手自然彈起,發出具共鳴的低音
   中音:手指並攏,以手指2~3指節打擊鼓面靠外緣處,發出中音
   高音:手指張開,以中指及無名指第一節的指腹,打擊鼓面邊緣處,發出高音

2.大小
   大小宜適中,所謂的適中,就是在打低音、中音及高音時,手可以很順利打到合適的位置,不會因為鼓太小而常常打到鼓邊而導致容易受傷或不容易打出自己想要的音色。一般來說,女生大概選11~12吋 (10吋可能有點小),男生則是12吋以上較合適。

3.重量
   一般來說,較重的木頭共鳴可能較好,但有的木頭雖輕也能有好的共鳴。
   所以挑選時,如果音色差不多,基本上以自己喜歡的重量為主。
   因為有時需背著打,在音色差不多的情況下,一般人都會選擇較輕的。
   但是如果音色差很多,就建議選音色好但較重的(因為背著打的時間畢竟不多)。

4.材質及結構
   正統的Djembe鼓是以整節原木雕鑿而成,音色較佳。
   對初學者來說,也有使用木板拼黏而成較便宜的Djembe鼓可選擇,但音色可能沒那麼好。
   (以上兩種多以尼龍繩來繃緊及調整鼓皮音高。)
   此外,還有一種是機器製造,木製外有烤漆圖案,大部分是作為流行音樂的伴奏使用,打傳統非洲鼓曲的人較少用

   最後,還有一種用木漿或紙漿做的,真正要打非洲鼓的人不建議使用。


5.鼓皮
   分真皮(牛皮、羊皮)及合成皮,牛皮較硬,打起來手較痛,不適合初學者;相對來說,羊皮則較軟;合成皮則最輕薄。
   以音色來看,真皮的音色較紮實,力道較夠,真正打傳統非洲鼓曲的人較喜歡用真皮,合成皮的聲音輕亮,但是有點輕飄飄的感覺。
   以一般保養的角度,真皮比較需要注意不能日曬雨淋,維持在較固定的溼度下音色才會較穩定;合成皮則沒有這種困擾。

6.用途

   練習用or表演用?
   如果想要一次到位買好一點的作為練習及表演用,建議買原木,音色較好的羊皮鼓。
   如果想先打打看,以後再換鼓,建議買便宜但至少可以打出高低音的鼓。

以上僅是我個人淺見,提供初學者參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ack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